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menu Loading
Do you want to delete selected products from wishlist?
Yes
No

港人脫髮年輕化 男女脫髮成因結構 防脫要補充這種維他命

392 views
Share

*本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,詳情請諮詢專業人士意見。

healthChannelImg

前言

髮型十分影響一個人的形象,即使五官多麼標緻,如果出現脫髮或頭髮稀疏,絕對極度影響自信。不論男女都有機會出現脫髮問題,近年香港更出現脫髮年輕化,甚至乎20多歲就已經開始脫髮!到底為什麼明明已經沒有染燙頭髮,都仍然會出現脫髮?每日掉100條頭髮算不算脫髮?立即收藏本文,全面結構男女脫髮原因,學懂如何正確地活用防脫髮維他命,由外到內全面養髮!

港人脫髮成因 原來與飲食都有關係?!

許多人以為脫髮是家族遺傳,如果爸媽頭髮都稀疏,自己也不例外,又或者因為外在因素,例如電染頭髮、漂頭等程序損害頭皮而導致脫髮,事實是否如此?根據香港大型健康品牌所進行的「萬人健康大普查」顯示,有58%的受訪者表示令自己最困擾的頭髮問題是脫髮或髮量稀疏,差不多是受白頭髮困擾人士的4倍!而近3成受脫髮困擾的人都認為問題成因是因為日常壓力大,以及生活作息不正常,染燙髮後造成頭髮及頭皮受損亦是一大成因;調查亦發現,頭髮營養素攝取不足的問題亦不容忽視,許多人其實都未能從日常飲食中攝取均衡營養,更加對頭髮的營養需求一知半解!

遇上脫髮問題,有將近四分一受訪者表示從來沒有採取行動改善問題,即使是其他有嘗試改善問題的受訪者,許多人都只會從洗髮護髮產品入手,未能從根本改善脫髮情況。

男女士脫髮程度自我檢測

要針對問題對症下藥,首先都要先了解問題根源,到底怎樣才算是脫髮?洗澡後有大堆頭髮就等於脫髮了嗎?其實每日正常都會掉頭髮,正常的掉髮數量大概是50-100條,在洗頭、吹頭時掉得最多,尤其是長髮人士,可能會發現洗手盆和地上有大堆頭髮,亦不用太擔心。如果真的出現脫髮問題,過程其實多數十分緩慢,不會一下子發現頭髮掉光,而且男士女士的情況有別,嘗試用以下脫髮自我檢測來看看自己是否出現脫髮問題吧!

測試1:髮線後移測試

髮線後移是其中一種常見的脫髮徵兆,透過評估髮線後移的狀況可以大致反映脫髮程度。測試非常簡單,只需用到雙手及一面鏡。

測試2: 毛髮孔隙性測試

除了脫髮程度,髮質健康亦是很多人關注的問題。透過以下測試,可以評估髮質的健康程度。「毛髮孔隙性測試」是用來評估髮質的一種方法。測試可反映頭髮的吸濕性和保濕性,作為頭髮健康的一個重要指標, 方法如下:

準備材料:你需要一杯清水和一根乾淨的頭髮。
濕潤頭髮:將頭髮放在杯中的清水中,觀察數分鐘。

頭髮的孔隙性取決於角質層結構的緊密程度。過於緊密的角質層結構會導致水分難以被吸收,形成低孔隙髮質;相反,如果頭髮迅速吸水並變濕,那麼它的孔隙性較高。

救髮由日常習慣做起 男女士保養頭髮小貼士

要保養出一頭健康的頭髮其實並非難事,只要從生活上的個人習慣作出檢視,看看是否出現導致脫髮的風險因素,再加以改善,其實就已經可以令頭髮更健康!

救髮貼士(一):良好的洗頭及個人衛生習慣

洗頭和護髮是最基礎的概念,根據自己的髮質挑選溫和的洗髮產品,最好不含有刺激性成分的產品,護髮素的用量要適中,避免在頭皮上使用,以免堵塞毛孔。如果平日出入的地方空氣質素欠佳,或是自身油脂分泌旺盛,就要每日洗頭,不要用過熱的水沖洗頭髮,有助於封鎖髮絲的鱗片,使頭髮更光滑。

救髮貼士(二):日常壓力管理

壓力是引起頭髮問題的一個主要因素,學習適合自己而又有效的壓力管理技巧,如深呼吸、冥想、運動、靜觀、和朋友聊天等,並確保有足夠的休息和睡眠,對於減少壓力非常重要。

救髮貼士(三):食物攝取的營養

確保飲食均衡,每日補充足夠的蛋白質、維他命和礦物質,都有助於保持頭髮健康,蛋白質是頭髮的主要組成成分,尤其是是角蛋白,是頭髮強韌不易脫落的重要元素。

救髮貼士(四):進行頭皮護理及按摩

定期進行頭皮按摩,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,提高頭皮的健康狀態,可以選用木製的按摩梳或是雙手輕輕按摩頭皮,盡量避免加入護髮油或精油,以防毛孔堵塞。

救髮貼士(五):高效、集中補充防脫髮維他命

除了飲食均衡之外,其實頭髮的生長亦需要許多維他命和礦物質,如維他命E、維他命A、維他命D、鋅、鐵等也是防脫髮維他命,有助於保持頭髮的活力與健康,如果想更針對性地補充,亦可以考慮使用專門的防脫髮維他命補充劑,彌補日常飲食中的不足。

男女救髮大不同 每日2粒簡單方便補充活髮維他命

在香港許多人每日工作忙碌,加上生活壓力大,日常三餐很多時都在外解決,但往往就缺乏均衡營養,要簡單、方便且高效地補充食物中攝取不到的營養素,其實只要每日兩粒補充品就ok!

GNC保健品推薦 針對男女脫髮集中補充維他命



GNC 男士活髮綜合維他命120粒 有效強韌、防脫、滋養秀髮,含有的2000微克生物素和胺基酸複合物,成分經過臨床實證,有效促進毛髮細胞健康生長,修復毛髮組織,不含西藥或人工香料成分,無副作用,安全可靠,從根本改善頭髮健康!


女士ResVitále™ 角蛋白活髮膠囊 60粒 專門針對女性脫髮成因,特有Cynatine® HNS 專利水解角蛋白成分,臨床證實於90日可減少脫髮高達46%^,配合白黎蘆醇促進頭髮生長,維他命B雜(B3, B5, B6)及微量元素(銅及鋅)維持秀髮健康,而當中蘊含的生物素有助強韌和促進頭髮指甲生長,更可維持皮膚健康,令女士容光煥發!

^Beer C, Wood S, Veghte RH. A clinical trial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Cynatine HNS on hair and nail parameters. ScientificWorldJournal. 2014;2014:641723. doi: 10.1155/2014/641723. Epub 2014 Oct 16. PMID: 25386609; PMCID: PMC4214097.

© 2024 Mannings All rights reserved
The Dairy Farm Company, Limited 牛奶有限公司